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新年社评】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21/01/01/ 09:5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寒暑经年,四季轮替,又到了一年结束与新一年开始的时刻。结束与开始,相生相依,互为因果,如同过去和未来,历史与现实。

  年末时刻,结束之时与开始之日,让我们暂且放下“粮食和蔬菜”,思考一下真理和道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20,庚子之年,惊心动魄。危机是挑战和机遇,更是对国家能力的检验。

  年初,新疫情不期而至,湖北告急、武汉告急。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国家毅然决定武汉封城。广大白衣天使驰援武汉,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给予生命最大的尊重。

  市场停了,道路停了,人员流动停了,国家付出数以万亿计的代价。霹雳手段,中国力量。代价巨大、效果巨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力地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我们又满血归来。

  艰难时刻的决策,体现大国的担当,彰显高瞻远瞩的智慧,展示华夏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国家强大的向心力和执行力。

  艰难时刻的决策,更让无数中国人更加真正明白,什么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什么叫“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什么叫负责任的政府。

  到了年末,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尤其是一些国家疫情持续,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领先医疗水平的国家,如今却成为世界上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政府仍然自称应对有方,还要理直气壮地高谈人权。

  无数中国人更加确信,我们可爱的祖国就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们自己的家是如此温馨温暖。对比之下,不由感慨万端,思绪万千。

  这应当是2020年很多中国人最大的体验和收获,大家不由得从内心深处产生无比强烈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我的祖国》重新流行,人们高唱“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背后是真心、信心、民心。

  这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不仅于国家近年来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充分认同。

  无数的事实,也都有着同样的逻辑,证明着同样的道理。

  告一段落,长江、淮河、南白龙江洪灾又至。如同1998年书写可歌可泣的抗洪精神,2020年我们再次体悟到“初心和使命”。

  经过8年的精准扶贫、5年的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底,包括甘肃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8县在内的全国最后一批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神州大地历史性地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令世界刮目相看。

  抗、抗洪、“六”“六”、脱贫攻坚,每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有一种逻辑叫做为人民谋幸福。

  当然,2020的世界,不光有众志成城、命运与共,还有寒冬与冷风。贸易战、科技战、芯片断供、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关键词也让人们明白,世界上不光有阳光和温暖,还有风雨和阴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重新认识了自由贸易的含义,认识了科学技术的边界。

  告别2020,让事实拨开迷雾,让真相得到彰显,让理性的光芒照耀前方,让我们守护内心的信念,在阳光与阴影之间,重新出发。

  我们深知,未来不会一路平坦,仍会面临各种风险与挑战,但只要坚定地走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路的前方,一定有山花烂漫,有温暖的春天。

  2021年,我们将出发于崭新的起点。

  嫦娥已经带回月壤,万米深海已被探测,量子九章已登世界之巅,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

  “十四五”迈开脚步,向2035远景目标进发,让我们用中华民族五千年所形成的独特奋斗精神,创新创造,追赶尖端科技的脚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奔跑。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一个奋斗者都勇敢地自今日出发。

  2020,再见;

  2021,你好;

  希望与梦想,你好。

  新的目标如启明星般冉冉升起,只要我们循着它的指引一步步向前,就一定会实现每个心愿。

  就像坚冰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就像高山挡不住河流对大海的向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