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医保目录再调整让民生福利快速拉升

 2020/12/29/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本次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其中包括96个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率高达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价降幅过半。

  与以前相比,这次调整的最大特点是,与前一次调整的间隔时间明显缩短。我国自2000年第一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制订以来,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7年进行了调整,从2009年到2017年,调整间隔时间长达8年。此后于2019年进行了一次调整,一年后又进行了这次调整。

  从相隔8年到相隔一年,调整的节奏之快让业内很多人为之惊叹。这得益于今年7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可见,这种快节奏调整将会成为常态。

  医保药品目录快节奏调整,对于创新药和临床必需药是重大利好。过去这类好药很难盼来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机会,很多都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药企只要手中有好药,就不担心被埋没。如此将促使药企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创新开发,从而确保能够取得高质量和低价格的竞争优势。那些仍然不肯放弃带金销售等老做法的药企,注定会受到市场的惩罚,终将被淘汰出局。

  同时,由于调整节奏加快,医保药品目录将不再是“保险箱”。《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医保优先保障的药品,但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保健药品等非必需药品将不再纳入目录。过去有不少辅助药在目录内长期“占坑”,导致诸多患者迫切期盼的临床必需好药难以进入目录,将来实行动态调整,药品加入目录和调出目录的节奏随之加快,将使更多患者从此告别“望药兴叹”的历史。

  此次调整,是快速调整、动态调整的第一次,也让观望者、怀疑者吃上了定心丸。受此影响,药企就必须认真创新研发,医生开处方也会减少很多顾虑,而公众从中获得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不仅能够用得上真正需要的药品,还能获得低价的实惠,在此基础上还能按比例报销。这几方面的好处相加,将使医保民生福利得到一次快速拉升。

  在近期的药品议价谈判中,不仅频现“灵魂砍价”,而且不少药品出现了全球最低价。我国有最大的医疗保障网,也有最大的人口基数,按照市场量价关系,在与跨国药企谈判时,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获得全球最低价。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集中招采等在内的许多重大改革,也使药品市场秩序被理顺。多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医保民生福利快速拉升仍将持续下去,药品质量越来越高、药价越来越便宜、患者看病负担日益减轻,将成为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