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让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12/24/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殷建光

  12月22日,陇南康县,群山雾罩,空气清新,宾朋云集,共襄盛会。由农业农村部、甘肃省政府及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这里举行。

  一个论坛,一场智慧碰撞,美丽乡村论坛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池春水,激活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甘肃处在“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可谓得天独厚。

  近年来,甘肃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利器。比如,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比如,同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形成整合力。

  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甘肃根据自己独特的地理条件,地利优势,人文特色,以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为目标,以“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为抓手,多种要素融合,形成了甘肃的特有气质。自然之壮美,文化之厚重,精神之深邃,把巍巍祁连、磅礴冰川、茫茫戈壁、浩瀚沙漠,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敦煌文化,南梁精神、“八步沙”精神融为一体,立足省情,大力创新节水农业、戈壁农业,探索草畜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乡村振兴的“甘肃风韵”,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产生全民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效果。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甘肃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了更丰厚的振兴内容,有了更深远的时代意义。比如,甘肃积极与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项目合作;比如,本次论坛共签署1个协议、46个美丽乡村建设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01.63亿元,必将有力提升甘肃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必然为乡村振兴输入磅礴力量。

  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美丽富民、美美与共、合奏共赢。只有扎根脚下沃土,牵手“一带一路”;坚守人民至上,打造大气风骨,美丽乡村建设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路,更多的葡萄酒小镇、玫瑰小镇等特色农业小镇将在甘肃这片美丽土地上横空出世,为中国乡村振兴谱写壮美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