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基层干部考核不应该忽略“鸡毛蒜皮”

 2020/12/11/ 10:01 来源:天水日报 年葆东

基层干部考核不应该忽略“鸡毛蒜皮”

  年葆东

  又到了一年一度写总结的时候,一乡镇干部犯愁道:基本上干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这咋往上写嘛。

  所谓“男人们干活一垧地,女人家干活看不着”,这句话用在基层干部身上应该说恰如其分。

  基层工作大多事情不大,但又事情不少,多为“鸡毛蒜皮”,没有轰轰烈烈。一入村,一进户,便是家长里短,大的政策要宣传,小的道理更要讲透。要搞好工作,就得从帮老百姓扫一扫地、割一垄麦开始。乡亲们来办医保、转户口,甚至去卫生院看个病,虽然都是正常可办之事,但奔着你来了,你就得热情以待,领个路,找一下人。如此,把乡亲们当作自家人,才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融进去,才能把乡亲们联起来。

  说实话,如今农村地都在户里,地是农民在种,种什么、怎么种都是自己决定,表面上和干部们没有多大关系。而作为基层干部,主要工作就是为乡亲们搞好服务,宣传新政策,提供新技术,传递新信息,解决新问题。

  要做到服务好,前提就是要有一副热心肠,主动关心群众“鸡毛蒜皮”之事,当好乡亲们的贴心人。群众的心里暖和了,和你的距离拉近了,再难的工作自然也就没那么难了。

  而基层党政机关评价干部,更应该把群众的评价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让那些踏踏实实、真心替群众办事的干部们所干的“鸡毛蒜皮”之事,能够理直气壮地写在他们的成绩单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