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莫让泛化的工作专班徒增基层负担

 2020/12/10/ 2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不管干什么工作,先把工作专班成立起来;一些分内事务,以工作专班名义推责卸责……成立工作专班,本是推进工作的方式之一,但在基层,一些工作专班出现泛化、异化现象。成立专班时风风火火、推进工作时慢慢腾腾、责任落实时你推我拉,结果评估时与目标相差甚远,甚至南辕北辙。一些地方盲目成立的各种工作专班正在成为基层新负担。(12月10日《半月谈》)  

  面对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或重要活动,工作难以分解到某个部门,将相关方面的负责人协调一起成立工作专班,有利于统筹兼顾、协调运作、集智攻关、破解难题,推进工作落实。但无论完成什么任务、开展什么活动,都要成立工作专班,造成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过多过滥,就容易陷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恶性循环,“被动地追着问题跑”。  

  从媒体调研情况看,许多工作专班是上级要求成立的,有个乡镇一周内就按要求成立了6个领导小组;有的部门本是某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却以推进工作之名,成立工作专班,将主责的事项纳入多个部门,自己则摇身一变成了“督查单位”,客观上将部门责任变成了基层责任;还有一些单位纯粹就是盲目从众,别人有什么专班,自己也不能落下。  

  泛滥的工作专班,表面上看似乎加强了领导力量,实际上增加了办事的环节和难度,导致机构越来越臃肿,工作效率降低,责任意识淡化;看起来井井有条,实际上是为了应付有关要求,从“纸上来”到“纸上去”,不但没有“推动工作”,却往往成了“干扰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种小组五花八门,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同志都必须参加。这样一来,不仅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工作专班的泛滥,其实也是这样。动辄成立“领导小组”,源于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该尽的职责没尽到,该落实的事项没落实好,进而过度依赖“领导重视”,而这种重视往往会在“治理疲劳”中失去效率,且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精神格格不入。  

  当然,对于工作专班的价值不宜一概否定,但凡事都有一个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设立议事协调机构应当严格控制,为特定工作设立的应明确撤销条件、期限。

  这就是说,为特定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可以有,但必须更加慎重,责任更加明确,不能任其泛滥,徒增基层负担。一方面,要大力对这一机构的清理整治,逐个审视其必要性,该撤的撤,该并的并,推动工作专班“减量”“瘦身”。另一方面,要把工作专班纳入法治的“笼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破除“整治-反弹-整治”的怪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