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阻断“冷链传毒”尚需多管齐下

 2020/12/10/ 0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红军

  李红军

  进口冷链食品如何再添一道安全防线?12月1日上午,济南在省内率先建成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所有未在口岸环节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这里闯过安全关。(12月9日《齐鲁晚报》)

  近一个时期以来,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呈阳性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不少地方相继发现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案例。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建立“冷链防控网”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阻断“冷链传毒”尚需多管齐下,一、要对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不留死角,在防疫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冷链食品立刻进行封存或销毁,决不能让有毒食品混迹于市。

  二、要建立必要的专用仓库,对检测过关的冷链食品进行专项存储,防止食品之间的互相污染。

  三、要对从事冷链食品作业的人员进行必要的防护与保护,从事作业时要身穿专门的防护服,同时要对作业人员进行常规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呈阳性,立刻隔离治疗,决不能让作业人员“带病工作”。

  新冠病毒物传人已是不争的事实,严把进口关至关重要,对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层层把关,决不能让“问题食品”流入我国。当前世界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12月9日8时47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6854万例,达到6854206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6.2万例。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至关重要。不但要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严格把关,更要对既有的冷链食品进行全方位检测,发现一批销毁一批,决不能让其轻易上市交易。从源头上阻断“冷链传毒”已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

  眼下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冷链食品进入消费旺季,冻鱼冻虾等冷链食品成为人们过节的必备食品,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及时对各种冷链食品进行“验明正身”,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筑起公众健康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