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褒奖最美“一线人” 致敬劳动精神

 2020/12/08/ 07:4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伍里川

  伍里川

  12月7日,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大会共表彰甘肃省劳动模范213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86人。一长串最美丽的名字读下来,笔者心生敬意,同时也真切感受到甘肃向劳模致敬、向劳动精神致敬、向工匠精神致敬的浓厚氛围。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总书记讲话大气磅礴。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需要我们细细领悟、学而重之,并通过各种方式化之为营养。

  在这种氛围中,甘肃省举行的这场大会,很及时、很隆重,也很有启示意义。

  其一,表彰范围广泛,体现了向劳动者致敬的内核。向劳模致敬,应当关切方方面面的工作、方方面面劳动者的气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出自奋斗场。这个奋斗场,牵引的是所有劳动方式。唯有应选尽选,才能让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劳动群体都能感受到荣誉之光。

  据了解,本次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涵盖2015年以来,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人、农(牧)民、科教文卫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新业态职工群体。这是对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进行的一场声势浩大的“甘肃点名”,也是一次真诚而富有张力的注目,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其二,把基层劳动者放在重要位置予以表彰,是礼遇“最可爱的人”、向劳动精神致敬的应有之举。笔者注意到,名单之中,武山中荷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铲车司机王永刚、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木工班长常正宗、兰州新区供排水有限公司抢维修班班长桂惠元在列。铲车司机、木工班长、抢维修班班长……这些“寻常人”、身边人,一如邻家兄弟,他们的一举一动散发着朴实的味道,是所有一线劳动者的代言人。作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之一,他们轻盈走向领奖台,是自身的光荣,也是基层劳动者的光荣。要弘扬劳动最光荣的风气,要讲好劳动者故事,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一线工作者的风采、了解他们的心声,使得褒奖与奉献形成强大的互动力、交织力。

  其三,在重视现有业态的前提下,也把光环放到新业态职工群体身上,体现了表彰机制的与时俱进,更为深沉地致敬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要旨就在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以此观之,推崇和发扬工匠精神,就必须心怀创新、专注动力,就必须着眼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新业态的最“头部”,梳理其间的热流表现和卓越人才,以此激发更多人的向前看齐、向上致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