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禁止班级群公开成绩排名 这个一定得有

 2020/12/04/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教师要有强烈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的意识,不得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分数)、优劣对比等信息……日前,杭州滨江区试行《班级微信群公约》,以加强学校班级微信群管理工作。(12月3日光明网)

  实际上,在班级群、家长群公布学生成绩排名,这种现象并不多见,很多教师会自觉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不敢保证每个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都能够从保护学生隐私出发,坚决不在群里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

  不在群里公布成绩排名,理由是多方面的。一则,成绩属于学生个人隐私,不在群里公布成绩排名,是尊重学生、尊重家长的表现。二则,对孩子进行多元评价,是我国目前教育法规定的发展方向,也是一项硬性要求。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孩子的成绩、分数,更需要关注孩子的品德思想、行为习惯、身心健康,如此才能引导孩子全面、健康地茁壮成长,而这也是破解“唯分数论”、提倡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三则,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会增加家长的焦虑,令成绩较低的学生家长尴尬不安,不利于营造家长与学生的“亲子”关系,不利于家庭和谐。

  或许有人会说,不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学生及家长如何知晓成绩位次,如何规划今后的学习方向?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不在群里公布成绩排名,不等于不让学生及其家长知晓自己的学习成绩以及位次,只是告知的方式不同罢了。

  比如,有的老师在考试成绩出来之后,会在班级群公布各个分数段的人数,如满分多少人,90-100多少人等,家长可以根据分数段人数,判断自己孩子在班级的情况。

  再比如,有的老师会通过家校平台把学生成绩、班级均分、最高分、最低分“私信”给家长,这样既便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又避免成绩低的学生家长出现尴尬境况。

  还比如,对于排名靠前的孩子,有的老师会组织小型家长会,以营造激励氛围,而对于排名靠后的孩子,便采取“一对一”的家长会形式,以鼓励为主,帮助家长分析孩子的优势和不足,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上的存在感、价值感。

  可见,不在班级群公开成绩排名,早已成为许多老师遵从的准则。不过,要让所有老师都遵从这一原则,并作为一种引导老师行为的规范,杭州滨江区规定“禁止班级群公开成绩排名”的做法还是具有其积极作用的,值得肯定,其他地方也借鉴借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