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生态治理 不能一边“河道换水”一边“淌着污水”

 2020/11/30/ 2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郝冬梅

  郝冬梅

  “建邺区紧靠长江,目前河道治理运用‘河道换水’‘生态补水’的方式,成本如何,能长久吗?”日前,围绕“河道治理”这一主题,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约见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11月30日《检察日报》)

  “河道换水”“生态补水”,这是眼下最火热的河道治理措施,被很多地方所采用。为何热衷“河道换水”“生态补水”?其实道理不言而喻,因为“河道换水”“生态补水”见效最快,能够在短时间实现水源质量的达标,只要实现了“河道换水”“生态补水”,环保检测就很容易过关。

  应该说,“河道换水”“生态补水”也是一种不错的环保治理思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且河道里的污水,也需要“换水”和“补水”来改变。但是,实施“河道换水”“生态补水”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假如说,源头的污水依然存在,过不了多久,刚刚“清澈见底的河水”就会“再次污水横流”。正如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所说的那样:必须树立厂网河湖一体化治理思路,克服碎片化治水,不能一个部门干,若干部门看,要建立联动处罚机制全流域治水。

  环境治理需要的是齐心协力,需要的是兵团作战,只有牵涉的部门都行动起来了,都按照治理的标准约束起来了,才能让“清澈见底的河水”不再出现浑浊的尴尬。

  然而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一边“河道换水”一边“淌着污水”的情况。河道里的水源因为“河道换水”迅速转好了,而源头上的污染排放行为却依然没有得到根治,“换水后的河道”就再次被污染了。因此,主管部门需要按照治理的标准,加大对企业环保的提升力度,做到“不达标不排放”。目前,还有的地方在尝试“污水排放购买指标”办法,表面上看,“购买污水排放指标”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环保治理”,而实际上也容易出现“反正我花钱了”的想法,反而让污水排放的企业坦然了。

  “河道换水”“生态补水”,是需要一笔不小的投资的。这个事情可以做,但是不能当成“灵丹妙药”。“河道换水”只是治表,“源头治理”才能治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