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洒水作业不能让马路变“溜冰场”

 2020/11/30/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吴睿鸫

  吴睿鸫

  11月29日早上,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在视频中可以看到,行人在路面小心翼翼行走,甚至有经过的市民连人带电动车一起摔倒。据悉,枣庄市区多个路段存在类似情况。有市民表示,洒水车在零下4℃的天气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11月30日《央视新闻》)

  洒水作业作为治理城市降尘和空气污染的重要手段,已成为各个城市的标配。可是,有些地方洒水车在冬天气温下降到冰点以下时,照洒不误,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起不到真正的清洁作用,更会造成重大的交通隐患。

  每年这个时间节点,媒体就会报道因洒水车作业致交通事故及人员伤亡的新闻。2017年12月,西安因为市政洒水导致路面结冰,发生了38辆车连续追尾事故。2018年12月,陕西渭南市区一条1公里多长的路上,路面湿滑引发8起事故。郑州、南京等地也都出现过类似事件。

  洒水车之所以荒唐事件频出,一方面源于城管分包机制。在多数城市,洒水作业是购买第三方服务,而职能部门对洒水作业,以每天洒水次数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若完不成指标,服务企业就会受到相应处罚,甚至解除合作关系。基于利益考量,承包洒水企业,只会围绕考核指标,至于什么时间作业,洒水后会不会结冰,结冰后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更为重要的是,缺乏制度性保障。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洒水车、清扫车等机动车应当按照安全作业标准作业,但究竟何谓“安全作业标准”,在多数地方存在着制度性真空。即便有些地方笼统地规定,当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结冰时,要停止洒水作业,但由于没有相应罚则,因此,各地洒水车每年屡屡出现路面变“溜冰场”现象。

  对洒水作业,各级政府部门要出台公共政策,进行制度设计,尤其针对冬季洒水结冰,应做到因“季”制宜,具体点讲,在冬季结冰季节,可根据实际气温灵活设计洒水时间与次数,譬如,北方城市可利用中午未结冰时间点进行作业;又如,若天气始终处于冰点以下,可以取消洒水作业。同时,对洒水车不按规定作业的,要制定相应罚则,并依据相应法律,若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洒水车所在企业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说到底,洒水车作业属于民生领域范畴。政府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对洒水车作业时间与频率,要统筹考量,进行科学化精细化安排。否则,政府的公信力将会严重受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