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目标海底一万米 向着星辰大海出发

 2020/11/30/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小丽

  李小丽

  11月28日8时30分许,一阵汽笛声响,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完成第二阶段海试,胜利返航。1个多月时间,累计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0909米的纪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

  大洋之底,马里亚纳海沟,迎来“奋斗者”号的无声问候,我国从此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海洋强国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在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等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谋划,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努力建设海洋强国,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的目标,目标海底一万米的目标达成,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海洋强国。

  要想成为海洋强国,最重要的是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避免“卡脖子”的情况出现。曾经,中国海洋科技设备落后,导致中国对海洋的探秘一直被限制于表面,错过了许多开发的机会。但是,坚定走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为中国探索星辰大海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从2012年7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问世,到2017年4500米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获得突破,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关键设备国产化”,再到如今“奋斗者”号成功下潜10909米的新历史纪录,一路走过来,无数科研攻关人员坚守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加快了中国自主研发下海设备的进度,为中国踏入海洋强国队列夯实了基础。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岸线漫长,海洋资源丰富。如何利用好我国的海洋资源,关系着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集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中国探海技术的进步,意味着中国能够更好地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让我国迈入海洋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实牢靠。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任何奋斗的汗水都不会被轻易浪费。在一万米的极端条件下,要解决抗压、操控、通信、浮力等诸多挑战,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批批科研团队不断开拓创新,把一代又一代的无畏精神继承、发扬,向着星辰大海进军。站在时光的纵轴线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亿万中国人凝心聚力,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里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展示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永不服输的精神。

  目标是星辰大海。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不会让中国的探索的步伐停下来。中国科研工作者一定会接续奋斗,让中国科学技术再攀高峰。瞄准未来的发展目标,只要坚定科技创新的道路,我们一定能再创新高,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