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破解老年人智能困境,“顶层方案”是及时雨

 2020/11/25/ 2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11月25日《人民日报》)

  智能技术如今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方便公众生活、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的同时,也给部分老年人在出行、缴费、就医等方面造成困难。最近几天,“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这是老年人群遭遇“智能困境”的缩影。《实施方案》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无论是老年人通行难、出行难、就医难,还是日常消费难、参加文体活动难、办事难等,《实施方案》都给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比如“健康码”影响老年人通行,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等,就能破解通行难。

  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地,在每条便利老年人措施的后面明确了国家具体负责部门。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可以说,该“顶层方案”是全面破解老年人“智能困境”之良药。之前老年人遭遇缴费、就医等困难,都有对应的解决办法。

  接下来,就需要各负责部门、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机构、消费场所等,按《实施方案》要求改变之前“一刀切”式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手段。比如各地居民社保缴费,不管是社区征收还是税务部门征收,基于自身考虑拒收现金给老年人群造成不便,按新要求,要保留线下办理,支持现金支付。

  不过,要想让基层部门严格落实《实施方案》,还需要配套具体细则。比如,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适老服务,必须以制度和标准来规范。即每个涉及老年人群的服务环节,都该有多种便老措施供老年人选择,如果是带有共性的公共服务,应有统一的制度标准。特殊情况下也要有个性化服务保障。

  再比如,提供适老、便老服务还需要人力财力来支撑。举例来说,保留或恢复线下办理渠道,或者从拒收现金恢复现金缴费,都需要为基层配备相应人员和设备等,但某些基层(如社区)缺人缺钱,就需要上面增加投入。而商业系统为便老服务所增加的投入,恐怕也需要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

  更重要的是,《实施方案》是否真正落地,老年人是否真正方便,要有相应的评价机制。评价主体当然是老年人群,而且评价结果应当作为考核、奖惩评价对象的重要依据。如此一来,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所遇到的种种困境,就有望彻底破解。那么我们的老龄化服务就真正做到人性化规范化。

  此外,在破解老年人“智能困境”时,老年人的家人们不能置身事外。其实,很多老年人对智能技术并不排斥,而是有主动学习掌握的愿望,再说,老年人也应该拥抱智能技术享受其红利,但部分子女没时间或没耐心教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这既需要子女提供帮助,也需要社区等提供专门培训。

  尊老、爱老、助老不能是一句口号,是否为老年人破解“智能困境”,是否帮助老年人迈入智能时代,也是检验每个机构每个家庭尊老、爱老、助老的标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