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驱动数字经济强劲动能 努力建设网络强国

 2020/11/23/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小丽

  李小丽

  11月22日上午,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拉开帷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期为11月22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

  筑牢网络安全基础,守护风清气正的用网环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全球、把握全局,为推动网络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专项整治等,为守护人们的用网环境提供了助力。同时,积极开展网络进校园、进社区,培养专业网络人才,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加大对网络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每个人的上网权利,守护了人们的用网安全。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中国高质量的发展赋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随着各行各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在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节点,“互联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日益崛起,为国民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并且,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打破了以往地域的限制,为刺激国内市场,打通国际市场,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新发展格局输出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络技术服务于民,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数字时代,远程教育、互联网诊疗、在线办公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尤其是,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进一步优化了区域间的资源配置,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能够享受到大城市里的优质教学,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基于5G、VR等智能技术,足不出户浏览祖国大好河山的“云旅游”,身临其境地参加国家重要展会,这些曾经科幻片里的画面,正逐步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并将变为一种新常态。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航定向,擘画了清晰未来。我们更要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踏浪前行,瞄准数字发展前沿,奋力向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