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逆势而上凸显外贸强劲韧性

 2020/11/23/ 11:4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澄澈

  澄澈

  日前,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回稳向好、好于预期。1-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外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困难,我国坚持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贸易便利,主动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规模和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不仅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

  稳主体,优化政策环境“减压力”。稳是基础是大局,保是底线是前提。在“六保”的基调下,稳外贸基本盘,重中之重在于保市场主体,保企业。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40万家,面对疫情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以来,从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从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到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一揽子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政策和服务“组合拳”有效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虽然外贸行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整体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外贸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很强,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强创新,提速新的业态“添动力”。近年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贸易新业态发展较快,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资料显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受到了严重冲击,但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显示出其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放眼现实,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已成为促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竞争新优势、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渠道,正在成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进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增长6.7%,明显高于同期整体进出口增速。

  促便利,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优化作业流程——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可以选择在全国任一海关报关,任一口岸通关;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口岸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精简口岸收费项目、加强市场引导和行业规范、积极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开展口岸环节违法违规收费问题整治;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跨境货物“汇总缴税”……近年来,我国接连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展望未来,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内外资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公平竞争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必将进一步激发外贸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