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1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事关全局的区域发展战略部署会。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擘画蓝图。

  5年时间,从上游重庆,到中游武汉,再到下游南京,上中下游全覆盖,可见在总书记心目中,长江有着特别厚重的分量。3次座谈会,完成了对长江上中下游的系统性动员、全方位点名。

  从座谈会名称也不难看出这项工作的步步深入,抓铁有痕,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层层递进,逻辑思维十分缜密。

  3次重要讲话一根主线贯穿,一脉相承;高屋建瓴,驾驭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都是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充满辩证法,这是当前和今后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值得关注的是,抓长江大保护,不是不要发展,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绝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通过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沿江群众既体验到了水清天蓝的幸福,也见证着中国经济应对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冲击的韧性。

  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国际国内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长江经济带被赋予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方位,也就是“五新”,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五新”蓝图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我们要有“主战场”意识,要有“主动脉”使命,要有“主力军”作为。挟带着双循环的使命,长江经济带发展从“深入推动”进入“全面推动”阶段,意味着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制度系统两个层面全面推动。

  当前,长江生态正在逐步好转,但长江大保护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环境治理还面临不少挑战。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协调联动,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

  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治好“长江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精准施策,尤其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从源头上、整体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要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坚持治理“一盘棋”,注重整体推进,形成治理合力。

  大江奔涌,千帆竞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接力奋斗,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凯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