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滑雪场禁止朋友教滑雪” 如此“一刀切”很霸道

 2020/11/18/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针对网友爆料“吉林一滑雪场禁止朋友教滑雪,学滑雪必须请滑雪助理”一事的视频,11月17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回应称,该区已组织专项调查进行情况核实,将第一时间通报调查结果,“衷心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与批评!同时也对我区员工工作态度过于僵硬、对雪场规则解读不够清晰,向广大雪友真诚致以歉意!”(11月18日澎湃新闻)

  前有桂林某景区禁止游客自带摄影师,后有滑雪场禁止朋友间相互教滑雪,出门在外旅游,似乎总会遇到让人糟心、费解的事。有网友戏称,以后去澡堂洗澡,是否也不允许朋友间相互搓背,要搓背必须雇搓背师?一句调侃,折射出“滑雪场禁止朋友教滑雪”之举有违常情常理。

  滑雪场为何禁止朋友间相互教滑雪?视频中的教练未作解释,只有豪横、简单的五个字:“就是不可以!”教练没有解释清楚雪场规则,服务态度又如此僵硬、粗暴,此事很快被推上热搜,甚至殃及曾一度饱受负面舆情困扰的东北雪乡。

  其实原因并不难探究:一个是利益,一个是安全。利益因素显而易见,朋友间相互教滑雪,雪场教练的“生意”自然变少。同时,也不排除一些“私导”以“朋友”的名义在雪场开展教学活动,如此必然影响雪场的经营秩序。安全因素也容易理解,滑雪有一定危险性,朋友教滑雪,一旦出现意外,雪场方面担心说不清、道不明。

  客观讲,雪场从利益和安全上考虑,有其合理性。任何一种经营性场所都会抵制有损自身利益的现象,更容不下“私导”在自己的地盘从事商业活动;任何一个商家也都会尽可能地去规避潜在法律风险,同时也是为游客人身安全负责。

  然而,一刀切禁止朋友教滑雪并非明智之举。雪场不允许“私导”在此教学无可厚非,但“私导”脸上也没写着字,工作人员很难发现和鉴别。况且“私导”本身也是雪场的消费者,若和朋友一起来滑雪,相互学习、切磋技艺,是人之常情。因此,雪场一刀切的做法,不仅会误伤游客合法权益,还会给社会造成“一切都是为了钱”的误解。

  从现实看,很多人接触滑雪、了解滑雪,往往是因为身边有一个会滑雪的朋友,然后一步步爱上这项运动。如果滑雪场一刀切禁止朋友之间相互教滑雪,无异于向滑雪爱好者的头上泼了一瓢冰水,将广大顾客拒之门外,这对整个滑雪行业来说,也是弊远大于利。旅游是一个高度依赖口碑和形象的行业,雪场为了眼前的小利而不惜伤害广大游客的感情,未免太短视。

  总之,无论是雪场教练和“私导”“黑导”之间的利益纠葛,还是滑雪运动潜在的安全风险,都不能成为禁止朋友间相互教滑雪的借口。建议涉事雪场在管理水平、服务态度等方面多下功夫,别因小失大、舍本逐末。冰雪旅游刚拉开大幕,就出现此类舆情事件,雪场及相关部门需深思、警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