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金砖合作铸就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2020/11/17/ 2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看似偶然,但实属历史必然。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重要时刻,人类格外需要站在命运与共的高度辨析方向。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时代大势,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变。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越发令世人瞩目。

  地跨四大洲,总人口超过30亿,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接近1/4。10多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连续7年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多次论述金砖合作之道,为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贡献中国智慧。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早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日益严峻的当下,合作共治是唯一破解之道。世界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它要求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能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

  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看似偶然,但实属历史必然,符合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

  10多年来,金砖机制更加完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尤其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国际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冲击多边合作及国际秩序的背景下,不断释放不同国家之间的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不断推动各国创新、联动、包容发展,从而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良好范例和有力支撑。

  独木不成林,金砖合作航船必将行稳致远。“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中国不搞你输我赢,更不追求一枝独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致力于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担风雨、凝聚合力,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合作共赢中不断向前迈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