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平安中国建设让世界更加美好

 2020/11/13/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家治理大局、推进社会治理的高超智慧,彰显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品格。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就一定能更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今天的中国人不仅出行越来越放心,而且居家越来越安心。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发案率下降,破案率达99.8%,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一流水平。如今的中国,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被公认为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中国”已经成为一张暖心的国家名片。不少外国政要和境内外专家认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建设平安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面临新形势,面对新挑战。纵观各国治理实践,如果社会治理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整个社会也可能陷入动荡。只有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新期待。

  对中国人来说,“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充满内心的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次执法中,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产权制度……

  一系列举措在老百姓心中建立起对明天的稳定预期,也打开了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更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安心奋斗、全力追梦,亿万人前行的步伐在建设平安中国进程中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激昂的乐章。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也必定会让全世界人民分享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带来的更多红利,也一定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