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稳定市场预期 提振发展信心

 2020/11/11/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宁

  李宁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3%。1-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

  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环比下降0.3%,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时隔42个月CPI再次下行“破1”。10月份虽然CPI涨幅回落,但是市场总体仍然延续稳的态势,目前暂时没有明显的通货紧缩担忧。

  首先,近来CPI回落,主要是处于食品价格中处于C位的“二师兄”,随着产能持续恢复,市场供给增加,有效带动CPI的涨幅回落。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1.8%,影响CPI下降约0.41个百分点。食品中,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供给持续改善,价格下降7.0%,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此外鸡蛋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2.3%和2.1%。目前冬季来临,正是居民采购食品消费的旺季。食品价格回落还有助于降低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让居民能够低成本地采购过冬产品,为解决民生问题带来利好。数据显示,在猪肉价格下跌影响下,食品价格整体下降。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下降1.8%。

  其次,与CPI相对于的PPI,10月份也表现了非常“稳”的发展态势。从环比看,PPI由上月微涨转为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7%,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5%,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这说明PPI价格下降仍然是生活资料影响导致,在生产资料领域,降幅实际上是收窄的态势,背后反映的则是实体经济稳定运行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4.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6%。可以说,石油和天然气等事关工业、物流和居民出行消费的能源产品价格处于下行,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工业成本、物流成本和居民出行消费成本,反过来就会刺激相应的消费需求,带动内需发展。因此当前PPI走势对于当前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经济运行环境。

  最后,CPI涨幅稳定在“1时代”,并且市场供需总体稳定,说明我国面对疫情对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在物价领域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涨跌幅度变化,表现了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显著特点。更重要的是,这一物价走势也为我国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腾挪出空间,推动央行坚持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不搞大水漫灌,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而且CPI涨幅稳定在“1时代”,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市场发展信心,为实现全年“六稳”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开启“十四五”规划创造积极条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