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双11前亮剑“二选一” 传递监管信号

 2020/11/11/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超脱”于《反垄断法》之外的互联网企业,正被执法机构念起“紧箍咒”。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这是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1月10日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电商盛宴“双十一”前夕,市场监管部门发布这个专门针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向意义明显,也向行业和外界传递出一种强烈的监管信号。这意味着,曾经饱受诟病的电商“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乱象可能不会那么随心所欲了。

  如今的网购如火如荼,早已占据了零售市场的半壁江山,甚至已经成为人们购物的主流选择。由此也带动了互联网经济和电商行业的大发展,并崛起了一些堪称巨无霸的头部平台。这些平台虽然运营已经非常成熟,一般来说人们在上面购物体验也很顺畅,包括资金托管、售后服务等权益保障也很完善。

  但是生意做大了,有些平台难免也会“膨胀”,有时也会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乃至支配地位强推限定交易、排除或限制市场竞争,由此危害市场经济秩序,侵犯消费者和第三方商家的正当权益。其中表现最突出、引发非议最多的当数强制“二选一”和大数据杀熟了。

  所谓“二选一”,就是平台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站队。譬如只能在本平台“独家”开店,还有“双11”期间更常见的要求商家只能在本平台搞活动促销或是在本平台拿出“独家优惠”等等,否则就会对“不听话”的商家进行各种限制、打压。

  所谓“杀熟”,则是指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实施差别待遇,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简言之就是“越买越贵”“越熟越宰”,甚至使用不同的设备、账号在同一时间搜索同一平台的相同商品服务,都会得到两种不同的价格待遇。

  显而易见,无论是“二选一”还是“杀熟”,不仅有悖常理认知,同时也打乱了平台竞争格局,更限制了消费者和商家的“买卖自由”。现在,如果对这些不良现象和不合理“土规定”“潜规则”纳入反垄断的监管执法范围,依法予以明确、约束和制裁,无疑势在必行,也是营造公平竞争秩序、维护各方合法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前段时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所引发的“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话题曾经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由此足见人们对大数据杀熟等乱象的深恶痛绝。这一次,监管部门向“杀熟”“二选一”再挥反垄断之剑,可谓再度加码发力,相信也会赢得掌声一片。希望这个指南能够尽快完善定稿并落地生效,至少在明年的“双十一”,人们可以不再受这些垄断乱象的气,快乐剁手、愉快买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