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中经评论:与世界互动 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2020/11/09/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进博会“一年更比一年火”,再一次证明了我国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国际合作潜力,向世界宣告了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

  中国持续扩大进口,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有力地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贸易复苏。

  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

  日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举措,也将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消费结构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产生重要作用,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3万平方米,设置六大展区、四大专区,多个展区签约面积超过规划面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进博会“一年更比一年火”,再一次证明了我国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国际合作潜力,向世界宣告了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与此同时,以当前中国经济的体量,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也必将为全球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与红利。

  携手前行,共享未来。中国深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唯有秉持更加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才能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