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黄河时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进

 2020/11/06/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黄河时评】

“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进

  张国栋

  国家医保局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的具体内容,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机构可申请签订医保定点协议,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公平的医保支付政策。(据《人民日报》)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互联网+”医疗服务是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在医疗服务行业中的应用和尝试,是解决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民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对此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在线服务项目,使得身处偏远和医疗资源稀缺地区的患者也有机会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但由于许多服务项目至今未能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普及与推进工作并未得到很好开展,这也成为广大社会民众的关切所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或制约了行业的后续发展。此次有关部门发文,明确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无疑是与时俱进,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

  根据指导意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复诊服务,按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察类项目价格收费和支付,发生的药品费用比照线下医保规定的支付标准和政策支付。同时,优先保障门诊慢特病等复诊续方需求,要求各地逐步扩大医保对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的范围等。这些既是民心所向,来得是时候,更将给患者带来新的、实质性利好。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快速开展以及纳入医保支付,在方便民众得到便捷、及时、有效、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也存在如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医疗机构强行服务和分解服务、医保基金承受压力等方面的风险。对此,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保机构应加强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保障患者权益和医保基金安全。对发生强制服务、分解服务、价格失信等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的机构和人员,要进行严厉惩处,从而规范“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总之,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布局下,如何为全体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是一个重要选项。尽管就目前而言,其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深入应用,医疗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线下线上服务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实现医生、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服务。而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体系,也将帮助其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因此,便利和美好的医疗服务前景值得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