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家长不批改作业要写情况说明 谁给的权力

 2020/11/06/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马涤明

  近日,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全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自己平时工作繁忙,还要应付家长群中老师给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压力太大。11月4日,江西南昌的明女士爆料称,孩子的数学作业老师要求让家长批改,不批改还需要向老师提供一份手写版本的情况说明。(11月5日澎湃新闻)

  这件事,是“逃离家长群”事件的续集。这让我们看到,家校关系问题上老师与家长间的一些争议,很难通过一次公众讨论而达成共识。

  一句“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所以引发共鸣,是因为,这一表情不只代表了一位家长的崩溃。孩子上学、老师教书,家长却崩溃了,的确有些不可思议: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为什么家长还要充当“编外老师”,分担批改作业以及这样那样的工作?

  家长的不满,即便不是百分之百有道理,但拒绝分担学校工作、与老师和学校平等对话,却是正当诉求。可现在的问题却是,家长与老师往往很难在一个平等的氛围中对话,否则也不至于出现“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激烈情绪,这更像是憋屈已久出现的情绪反弹。

  其实,家长批改作业,在群里给家长布置各种任务,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也不是完全没有些意义;关键问题在于,这种属于无据可依的“家长义务”,应该凭家长自愿、协商,还是老师可以下“命令”,而家长那边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

  “家长义务”“命令”都有引号——这两个概念在制度上都是伪命题,然而,现实规则上,却是真命题:家长不听老师召唤,行吗?老师布置任务,家长敢不接受吗?事实是不行、不敢。

  那问题来了:老师不是家长的上级,怎么就能命令家长?而事实上,这个问题,才是大量家校矛盾、家长群令一些家长“崩溃”的核心问题所在。这个问题若研究不透,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就算取消家长群,也不过是减少了一个“下命令”的路径,而无法取消“下命令”的问题。

  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批改则要写情况说明,而且是手写版(这是折腾人),谁给了老师如此吩咐家长的权力?没人给。而“老师命令家长的权力”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挟学生以令家长。家长所以心甘情愿服从领导,是因为孩子在人家“手里”,害怕给“穿小鞋”;老师所以能心安理得地驱使家长,很大一个问题是对师德瑕疵的无意识。

  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老师的说法是“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但家长的生活和工作就不需要效率、不需要节省时间?实际上,老师的说法是一种霸道逻辑——将自己的利益诉求凌驾于家长利益之上,无非是拿学生做筹码压家长。

  或许,老师所说的“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也是实情,但这也不能成为向家长转嫁压力的理由,这个情况本应由学校解决。如果是老师“不便”向学校反映,而认为“令家长”更容易,岂不是拿家长当软柿子捏?

  一会儿说,家长批改作业利于家长了解学生情况,一会儿又说,是忙得喝不上水、为节省时间……实际上,理由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师有“令家长”的权力,而这“权力”则直接关联着师德问题——说到底,关注“逃离家长群”也好,面对又来了“续集”也罢,关注点都应落在“师德”二字上——重构师德建设,才是问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