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双11”商家复杂型优惠规则或致消费者分化

 2020/11/02/ 2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11月1日0点,“囤货党”“养生族”、美妆爱好者等各种消费群体纷纷涌入电商平台。疫情给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也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活力。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双11”购物节更被寄予厚望,成为消费者、电商巨头、品牌、实体店等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的消费嘉年华。值得注意的是,商家在优惠条件、规则设置上花样翻新,复杂程度有增无减。(11月2日《北京日报》)

  当下,各家电商平台以及平台商家为吸引、争夺消费者激战正酣。而各类消费者则在各家平台、商家之间比价格、比品质、比配送等,这是“双11”作为年度最大网络购物狂欢节该有的样子。显而易见,由于“双11”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形成特殊效应,加之今年疫情使更多人养成网上购物习惯,今年“双11”有望创下比往年更亮眼的交易额或交易量。

  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是,往年曾被人诟病的优惠规则太复杂,为何今年照常出现,而且复杂程度有增无减?之前有网友认为“双11”打几折比奥数还难算,有网友自嘲自己数学不好,不配参与“双11”活动。

  那么,面对今年更复杂的规则设计,数学不好的消费者又该怎么办?既然优惠规则复杂被人屡屡诟病,为何仍有不少平台和商家对复杂规则乐此不疲?

  从市场经济角度来说,只要促销措施不违法违规,商家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促销规则。而商家之所以这么做,笔者揣测不外乎三种心理:其一是“购物+娱乐”心理。既想让消费者享受优惠,又想让消费者觉得好玩。其二是“留客”心理。即让消费者花更多时间留在平台或店铺以促成交易或增加交易。其三是掩饰心理。优惠幅度有限,多玩花样来掩饰。

  以上三种心理,一般不会坑害消费者。因为优惠规则虽然复杂,但基本上是公开透明的。消费者是在已经了解规则的情况下才参与规则,就不能认为是商家故意用复杂规则来坑人。不过,如何设计复杂规则对商家也是一种考验,虽然人常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如果商家对优惠规则设计不严谨,不排除被精明的买家钻漏洞,此前已经有过先例。

  那么,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复杂规则呢?报道显示,不少消费者对复杂规则感到苦恼,在实在算不清楚哪种规则更优惠时,只能闭着眼睛做选择。还有消费者坦言,“想要省钱就得多花时间,没有白来的优惠”,也就是说多花时间研究规则、利用规则,就能享受到更多优惠,这也是一些消费者乐于参与复杂促销规则的重要原因,即复杂规则也有“粉丝”。

  笔者以为,“双11”优惠规则更复杂或致消费者分化,即数学学得好、觉得游戏规则好玩、愿意花费更多时间研究规则,能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这部分消费者,将成为复杂型优惠规则的追随者。而那些数学不好、没时间、没意愿研究优惠规则的消费者,则会选择那些优惠规则简单、直接的商家去购物。因为不是每个平台每个商家都钟情于复杂规则。

  但这里要指出的是,无论是采用复杂规则促销,还是选择简单规则优惠,所有商家都应该守住底线,既不能违法违规,也不能坑害消费者。从往年“双11”情况来看,复杂规则容易隐藏消费陷阱,而简单规则中也隐藏先涨价再降价等把戏。所以,不管商家采用什么促销规则,《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是消费者维权和监管者执法“武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