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为更加美好的生活接续奋斗

 2020/10/31/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广江

  陈广江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面向未来,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动力。

  细读五中全会公报,“人民”二字出现数十次,贯穿始终,让人深刻地感受到这两个字的千钧分量:“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这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词汇,这个中国人千百年来魂牵梦绕的梦想,在当代中国被赋予了全新的、更深刻的意义和内涵。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可谓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书写下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生在这个时代,何其有幸!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执政理念,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无论面对多么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凶猛猖獗的疫情,人民始终在中心、在最高的位置。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百年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至上”的底色更加鲜明、耀眼!

  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五中全会公报既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又理性务实、脚踏实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尽管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比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等。对此,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危机意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针对收入、就业、教育、养老等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课题,全会进行了系统性安排部署,着力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足、更饱满。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十四五”的画卷已经绘就,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美丽发展图景跃然纸上,令人期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蓝图指引方向,伟大目标催人奋进,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正当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