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无人派送”的现实困境亟待破解

 2020/10/31/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通达系网点停工罢工传闻最近引起关注。多位通达系基层网点员工提供的异常网点统计名单显示,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五家快递公司在最近一个月内异常网点仍在增多,这些网点涉及湖南、四川、江苏、上海等多个省市,运营情况多标注为“网点异常”“快件积压严重”“无人派送”等。(10月30日《中国新闻周刊》)

  虽然相关公司相继回应称,罢工传闻为不实消息,目前快递网络运营正常,但多位基层网点员工提供的信息显示,多个省市网点存在“无人派送”等异常情况。有员工透露,异常网点大多因拖欠工资导致快递员罢工,网点停摆,影响包裹投递,许多网点的欠薪问题至今未解决。在今年“双11”即将到来之际,这些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数据显示,10月18日,中国2020年的第600亿件快件诞生。2020年9月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可以说,快递如今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当部分省市快递网点出现“无人派送”等情况,显然影响相关用户及时签收快件,快递变成“慢递”;一旦快件积压时间过长,部分网购商品就有可能变质。

  就是说“无人派送”损害了快递收件方与发件方的利益。每一份快件可能是商品,但又不止是商品,还关系到有关方面的信誉、感情等无法准确衡量的东西,即快件“无人派送”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但部分收件方与发件方未必清楚自己的快件“无人派送”,处于严重积压状态,自然无法及时维权。所以,相关用户的权利困境亟待破解。

  同时,基层快递员权益困境也有待破解。造成“无人派送”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网点拖欠快递员工资,部分网点原负责人杳无音讯,再加上直接受雇于基层网点的快递员没有劳动合同和社保,那么快递员讨薪的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谁来保障快递员的“工资权”“社保权”?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无人派送”仍将存在。

  报道还显示,多数基层加盟商和快递员,都是加盟制的受害者。各快递公司财报披露的单票收入构成显示,假如消费者付出10元快递费,最后到代理加盟商和快递员手上的派送费仅1.6元。另外,部分一级代理和二级加盟商依靠向下罚款来增加利润,也让基层加盟商和快递员难以承受。结果是快递员流失,以及快件“无人派送”。

  而去年掀起的快递价格战,则是压垮部分基层网点的一根稻草,进一步挤压了基层网点和快递员的生存空间。基层网点无钱可赚就会出现欠薪,快递员收入减少或拿不到工资,只能选择跳槽。由此不难看出,快递行业加盟制及利益分配、用户及员工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尤其要引起快递企业总部和监管者重视。

  选择直营制还是加盟制模式,这是快递企业的自由,但是加盟制带来的诸多问题需要引起快递企业高度重视,否则出现“无人派送”等情况,快递企业等于是自砸招牌,还可能为快件延误、损坏买单。所以,快递企业必须尽快解决加盟制存在的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加盟门槛、利益分配、考核处罚等,并为用户和快递员权益兜底。

  从监管者角度来说,不仅要主动介入快递员没有劳动合同和社保等问题,更要主动介入欠薪问题。只有确保基层快递员合法权益,才能避免“无人派送”等异常问题出现,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提供快递服务支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