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春秋假走进现实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2020/10/31/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大中小学是否可以增设春秋假期?教育部近日公布答复称,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10月30日《新京报》)

  2013年、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和《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均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照有关规定安排放春秋假;教育部也曾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每学年的教学时间、机动时间等作出了相应规定。可见,大中小学放春秋假,在政策层面是没有障碍的。

  但遗憾的是,各地实施春秋假的并不多。中国人民大学近几年都会放春假,成为众多大学生口中“别人的学校”;杭州中小学校实行春秋假已十几年,也让各地的中小学生羡慕不已。在大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较大的当下,增设春秋假的意义自不必多提。“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适当的假期既能把减负落到实处,也有益于学生调节身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让学生走出校园,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据此,这两年全国两会上,均有人大代表就落实大中小学春秋假提出建议,大众也普遍抱有期待心态。2019年教育部在回复中表示,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春秋假,还需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此次教育部公布的答复中,也强调了春秋假应结合实际作出安排,体现了对落实春秋假积极而审慎的态度。换言之,让春秋假走进现实,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从政府层面来说,要完善顶层设计。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办法。落实学生春秋假,不能忽视带薪休假的落实。孩子放假、家长不放假,不但出游无法实现,连照看和安全保障都成问题。

  从学校层面来说,要积极创造条件。就是要“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不因落实春秋假而减少整体学习时间、影响教学目标的完成。正如有关专家表示,让学生春秋假走进现实,教学模式、教学制度也应作出相应固化,“这恐怕不仅是学习时间长短的问题,还是学习节奏变化的问题,受教育者和教育者都需要重新适应”。

  从家长层面来说,要破除应试思维。在平常的双休日,很多孩子都上各类补习班,寒暑假更是成了学生们的“第三学期”。尽管教育部门出台了详尽的减负方案,但家长们的焦虑仍有增无减。显然,春秋假要真正落到实处,除了解决好考评机制、学校为学生减负外,还需家长破除应试思维,不要围绕分数打转,避免让春秋假成为孩子的“第四学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