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国家安全教育伴随青少年成长

 2020/10/28/ 2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根据教育部10月28日发布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今后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10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长期生活在和平与安定环境中,青少年容易产生国家安全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的想法,他们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缺乏了解。只有加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

  既然是教育,其过程肯定具有长久性,唯有长时间的引导,才能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如何让青少年增强主人翁意识,从小树立国家安全观念,筑牢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无疑,《指导纲要》的发布对于指导各地各校如何上好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这堂课非常重要。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指导纲要》提出起点学段和学科覆盖建议,将国家安全教育分层分类融入到大中小各学段育人目标和学习内容,并纳入学生作为升学参考的综合素质档案。

  此举,不仅能够帮助各学段各学科准确把握、系统融入,有效解决好长期以来各级学校对事关“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的国家安全重视不够、形式单一、成效不明的现状,更能有效确保国家安全教育“有人管”“有人教”“有载体”。

  因此,各地各校各有关部门都必须深入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按照《指导纲要》分层分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多学科知识,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只有让青少年从小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浸润与熏陶,才能让“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成为青少年的共识,国家安全观才能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