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人都不在了 停手机咋这么难?

 2020/10/28/ 1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人去世后,手机套餐协议是否可以自动解除?答案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10月27日,四川绵阳游仙区的唐先生爆料称,自己为了帮已故岳父在移动营业厅办理手机停机业务,竟在不同的移动营业厅前后跑了9趟,最终交了50元解绑费、扣除了一个月话费,耗时近一个月才成功办理。对此,中国移动客服致歉称,会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

  人都不在了,手机却停不下来,这样的遭遇令人难以接受。从公平交易的角度看,客户使用了产品、享受了服务,就要付出相应费用,反之则无需付费。人去世后,交易已彻底终止,自然无需再付费。“人走机停”也符合常识常情。不怪有网友调侃称,“难道非要本人到场才能办停机吗?”

  从法律角度看,手机套餐协议属于通信服务合同,具有很强的人身依附性,协议的成立和存在要以当事人在世为前提条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合同效力自然终止。也就是说,服务合同与财产合同不同,它基本不涉及继承、转让问题,合同的权利义务应随着合同主体的死亡而自然终止。本次事件中,唐先生岳父的死亡具有不可抗性,因此也谈不上违约。

  由此不难判断,运营商要求唐先生缴纳违约金、捆绑费以及拖延办理停机等做法,涉嫌“霸王条件”和“店大欺客”。人都不在了,手机套餐服务已无人使用,按理说只要结清所欠费用,出具办理人的死亡证明,就能顺利办理停机手续,否则,于情于理于法都解释不通。但现实中,老人去世后手机难以停机退网的现象并非个案。

  事实上,此事不仅仅是“霸王条款”的问题,还关乎运营商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问题。面对唐先生的诉求,相关营业厅先是以“没找对地方”为由拒绝办理,后又屡次因“没有携带足够的材料”“已到下班时间”等理由拖延办理,让唐先生前前后后跑了9趟、耗时近一个月,有刻意拖延、刁难客户之嫌。

  老人去世后手机退网停机本不是一项复杂的业务,即使需要运营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也不至于折腾到这种地步。到底如何办理、需要什么材料,为何不能给个痛快话,偏偏“挤牙膏”?当前,很多部门、行业都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国移动反其道而行之实在不应该。

  面对记者采访,移动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业务办理并不麻烦,但每个地区的业务都不一样,“你可以和我们工作人员协商一下,这是人情嘛,应该是都可以办理的。”如果相关营业厅通达人情,何至于让唐先生折腾9趟、耗时近一个月?如此对待消费者,不怕折损品牌形象吗?

  手机套餐服务不能搞成“上船容易下船难”和“一锤子买卖”,如此对待消费者,终将得不偿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