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专项整治浏览器”应形成长效机制

 2020/10/27/ 22: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燕明

  杨燕明

  10月26日晚间,中央网信办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热点发声的全方位立体发布平台“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国家网信办将对手机浏览器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整治。UC、QQ、华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响力较大的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重点整治范围。(10月27日人民网)

  根据新闻报道可知,此次整治主要聚焦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的各类互联网新闻信息,如歪曲解读经济民生政策、散布“小道消息”、传播谣言信息、翻炒旧闻编造“新闻”等;二是“标题党”文章,如恶意浮夸、“唱衰”“卖惨”、冒名炒作等;三是发布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良信息,如传播低俗图文视频、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等。这样的专项整治,现实针对性很强,基本对准眼下各大浏览器存在的问题了。

  健康的舆论环境,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及时发力。具体来说,此次专项整治的时间是:10月27日至11月9日。这就是说,整治的时间差不多是两周左右的样子。

  如今,随着整治的推进,可以预期的是,对各大浏览器来说,肯定会积极应对、及时整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这些,也是整治必须要达到的目的。为了营造更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避免用户被“标题党”所误导,被假消息制造恐慌,被低俗恶俗报道影响三观……这样的专项整治,的确很有必要。

  只不过,根据之前的一些经验,很多的专项整治基本上都是“一阵风”。比如,在整治过程中,相关问题基本上“绝迹于江湖”,但整顿过后,“雨过地皮湿”的情况比较突出。一些之前存在的问题,也是随着整顿的结束而再次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这样的整顿,给人一种没有触及灵魂的感觉。运动式的监管与执法,很多时候效果都是“立竿见影”的,但这样的效果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若是整顿只是短期的一种效果,那就是形式主义无疑了。所以,若想让整顿取得实打实的效果,就必须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在长效机制的形成上下功夫。这意味着,专项整治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整顿和解决来说,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监管,这样才能确保专项整治的效果长久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