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凝聚新时代发展力量

 2020/10/24/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许翀

  许翀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于10月23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就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与之相伴的还有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该片反映的志愿军英雄事迹撼人心魄,抗美援朝精神鼓舞人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凝聚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何为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凝聚了很多人的生命与热血,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当下,我们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一方面,是为了铭记和祭奠无数志愿者的牺牲,让所有人都能重温历史,以史为鉴,更加明白今日的和平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也让全社会更加珍惜和平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在纪念与祭奠的同时,也是为了给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寻找到新的精神动力,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以弱胜强的典范,如今我们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也应该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魄力。

  如果说,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奔赴前线的志愿者是伟大英雄的话,那么在和平发展的今天,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则是依赖于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或许,平凡英雄的故事没有伟大英雄的故事那么刻骨铭心,那么可歌可泣,但其背后的精神却是一脉相承的。就此来说,发扬好抗美援朝精神,就不能只是一种口头上的学习、纪念,每一个人都应汲取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并贯穿于我们干事创业的每个细节、每个角落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从抗美援朝的历史与精神中寻找启迪,凝聚新时代发展与自强的精神源泉。当今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发展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我们面临的环境也不可能“毫无荆棘”,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应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汲取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并用这样的精神武器来武装自己,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捍卫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这,才是对英烈们最好的悼念与告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