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机场餐饮告别“天价特区”重在监督和落实

 2020/10/23/ 2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10月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提升民航服务品质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机场餐饮基本形成了“同城同质同价”, 即在同一个城市内,机场内提供的餐饮服务质量和价格水平与城市内该品牌店面保持一致。(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几年前,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28元一碗粥……有关机场“天价”餐饮的新闻,一再引发舆论关注和质疑。给人的印象是,机场餐饮价格贵、服务差、味难吃。虽然舆论曝光后,有的机场主动下调了餐饮价格,有的机场出现10元吃饱餐饮店,但机场餐饮价格偏贵的总体印象仍未能彻底改变。

  2018年初,中国民航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去年两会部长通道上,冯正霖局长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按照最新说法,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基本成为现实。

  据观察,机场餐饮店比以前更有人气。这是机场餐饮回归“同城同质同价”带来的效果。这说明民航局推动各个机场综合利用餐饮服务准入标准、价格对标、认证平价商铺等方式,以实现“同城同质同价”,收到了明显效果。这既是消费者之福,不必再为“天价” 餐饮买单,也为机场餐饮营业场所赢得人气。

  虽说机场“天价” 餐饮形成有特殊背景和原因,比如早年间航班旅客大多“非福即贵”,“天价”餐饮是为有钱人量身定制,而且租金收入也是机场所依赖的,但是机场餐饮同城“异质”“异价”绝不是合理现象,而是损害消费者利益——花钱更多吃得更差。同时“天价”餐饮影响机场乃至民航业形象。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机场、火车站等大众化公共场所的餐饮,就应该是“同城同质同价”,而不应该出现“天价特区”。因为民航服务已经进入平民化时代,机场餐饮价格岂能搞“贵族化”?所以,推动机场餐饮基本形成“同城同质同价”,也是推动机场餐饮告别“贵族化”回归平民化。

  如果说过去机场餐饮主要靠价格来盈利,而今后则是依靠餐饮销量来盈利。当机场餐饮价格、品质更多人能接受,自然而然就会增加机场消费人气,提升机场餐饮收入。同时,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还有利于重塑机场形象,甚至可以提升中国民航业形象,因为机场、民航业由此显得更有亲民色彩。

  不过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如何从“基本形成”变成“全面形成”“彻底形成”,仍然值得思考。如果说公众期待100分的话,“基本形成”大概属于七八十分,距离100分还有一定距离。所以,既要巩固基本形成的“同城同质同价”,也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以便让消费者有更多获得感。

  另外,也要警惕某些企业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上玩猫腻,比如说机场店销售的餐饮品种、规格与同城其他店面略有差异,再定高价,让消费者难以比较。因此,要想防止某些机场餐饮商家玩猫腻,还需要拿出更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只有确保“同城同质同价”落实不打折扣,才真正造福消费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