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ATM机,还不到退场时

 2020/10/21/ 2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你有多久没使用过现金了?近日,“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立刻引发网友共鸣,不少人表示深有同感,日常生活中现金需求的下降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以取现为主要功能的ATM机(自动取款机)使用率逐渐下降,银行的ATM机业务也悄然“瘦身”。这项曾被称为银行业最有用的发明,用处还有多大?自助服务终端是否迎来终局?(10月21日《工人日报》)

  的确,作为银行业划时代的创新,ATM机曾经被称为银行业最有用的发明。对于客户而言,ATM机是一家永不关门的银行。对于银行而言,ATM机为柜台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而如今,它却面临客户与银行两头都难讨好的尴尬。

  ATM机逐渐边缘化,大的背景是移动支付的兴起以及银行业对电子渠道的重视。一方面,现在手机银行、移动支付都很方便,现金需求量在减少,各项业务的离柜率在上升,导致ATM机的使用率下降。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各银行纷纷发力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许多银行业务呈现线上化、无纸化的特点,部分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大幅上升。由此,在狂飙突进的移动支付和银行数字化转型面前,ATM机的身份越来越尴尬,银行业ATM机撤机动作日趋频繁,悄然“瘦身”,实属正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指出,数字普惠金融在提供新的金融服务渠道的同时,对物理服务点、传统机具等线下服务渠道形成冲击,一定程度上带来数字鸿沟和数字排斥问题。

  这说明,即便遭遇尴尬、用处不大,但自助服务终端还未迎来终局,ATM机还不到退场的时候,起码是不到完全退场的时候。相反,无论是智慧金融还是普惠金融,作为重要物理存在的自助服务终端都应保持在场。

  当然,时代在进步,需求在变化,保持自助服务终端在场也得因势利导,统筹兼顾,争取最大的“公约数”。首先,应引导金融机构对物理网点及机具进行合理布局,稳妥推进线下网点智能化改造。其次,对具有明显社会价值但商业价值不显著的服务点和机具给予一定的补贴或激励,保障线下服务不缺位。同时,协调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对于依赖传统金融服务的老年人等群体,适度推广使用数字金融工具,保持传统服务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选择,实现共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