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撞了豪车可能“倾家荡产”合理不?

 2020/10/20/ 23: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瞿方业

  瞿方业

  “他应该让我,如果撞到他赔不起”。近日,司机孔某驾驶一辆劳斯莱斯在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当其想变道回到正常行车道时,没想到道内正常行驶的车辆并没有给其“让路”。一怒之下,孔某超车后6次恶意别车,险些酿成事故。目前,孔某因寻衅滋事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据《现代快报》)

  撞了豪车后果超严重,常有新闻报道称,撞豪车后有车主被吓哭,因为赔不起呀。日常生活中,为了避免撞上豪车,一些车主很理性,尽量躲远。

  曾有媒体报道,广东蛇口发生一起丰田、劳斯莱斯、凯迪拉克三车连续追尾事故,劳斯莱斯、丰田受损严重,现场交警判断为丰田车全责。丰田车主购买了100万元第三方责任险,再加上交强险,仍然不够赔付劳斯莱斯车主的损失。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一些豪车司机似乎产生了心理优势,感觉普通车就该让着自己,如果有人不让,就要挑事儿。这种想法不合适,也很危险,就像这起事故中的司机一样。当然,主动挑事儿出了事故,挑事者要自己担责。

  不过我今天要讨论的是,正常情况下不小心撞上豪车,由普通车主倾家荡产地赔付,合理吗?

  当然有人会说了,损坏人家的东西就该赔偿,自古通理,天经地义,有什么好讨论的?

  损坏东西要赔偿,这个道理自然没有问题。但汽车平常是行驶在高风险的马路上,发生碰撞被损坏是高概率事件。正因为如此,车祸发生后就有专门的责任划分规则,谁违反规则,谁不按照规则行驶,就得承担赔偿及其他后果。

  但豪车和普通车辆不完全一样,其价格高昂,更加安全结实,对车主生命安全的保护更有利,而且具有强烈的炫耀性价值,能够给车主带来更多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其他利益,这些好处是普通车辆带不来的。

  正因为豪车的这些特点,其利益完全由其车主享受,根据利益与责任相辅相成的原则,谁享受了利益,谁就要承担责任。更直白些说,有人开豪车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安全,不是为了路人和普通车主的利益和安全,那么,豪车行驶在马路上的风险,理所应当由豪车司机本人承担,即使普通车辆负全责,赔偿额也应当本着公平原则,有所限制。

  现实中,一个小刮擦就让普通车主赔偿数万甚至十多万,甚至倾家荡产,这极端不公平、不合理。对于车辆损坏的赔偿理念,不能完全照搬普通民事财产的规则,应考虑其特殊性,根据谁得益谁付费的原则,制定公平合理的赔付规则和商业保险规则。

  也就是说,要公平保护所有车主的利益,对豪车和普通车辆的赔付有所区别,不能完全适用“谁有错谁担责”这种责任划分模式。豪车和普通车辆发生碰撞,除了能够证明是有人恶意损坏对方车辆外,应当制定赔付限额,超过部分,由豪车通过商业保险自行解决。

  总之,豪华车主既然要享受豪车所带来的好处,就得承担因此产生的责任。当然,对于恶意损坏豪车和严重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可以不适用赔偿限额原则,比如,故意碰撞豪车,醉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行为所造成的车祸,无论对方是不是豪车,都应当要求违法者多赔偿或者全额赔偿。

  现实中,很多普通车主对豪车都是敬而远之,这种心态恐怕会助长一些豪华司机的不良心态,那些豪车横冲直撞,速度飞快,与不合理的赔偿规则是不是有一定关系,值得研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