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莫让“偏好”算法偏离正确价值观轨道

 2020/10/20/ 2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孩子抱着手机刷个不停像是中了毒”“刷抖音、看快手成了留守儿童最喜欢的娱乐活动”……网络信息多样、开放、共享,而一味迎合受众的阅读偏好,计算方法简单,定向推送粗暴,让读者尤其是鉴别力、自控力不强的青少年越“好”越“偏”。原本能够提供多样化精神食粮的手机App,却让人有一种“我才夹了一筷子,你就送我一桌子”的惊喜与尴尬,在不知不觉中受困于“信息茧房”。(10月20日《半月谈》)

  “用户爱看什么,就把什么送足喂饱,让人停留在舒适圈,看似浏览了很多信息,实则信息非常单一,无法拓展知识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志华说,这在传播学上被称为“信息茧房”。一旦身处这样的“信息茧房”,就再难接受异质化的信息和不同的观点,甚至在不同群体、代际间竖起阻碍沟通的高墙。

  尤其是当下一些平台的定向推送存在“泛娱乐化信息多,低俗内容多,未经核实内容多”的“三多”现象,这对于知识、素养体系正处于生长期,尚未建立起一定辨别力的青少年来说,极易被平台商所制造的刺激性、高感官舒适度及碎片化的信息精准“狙击”,危害不言而喻。

  此种“偏好”算法在向受众推荐内容时,并没有传统内容编辑的把关,内容能否推送、推送给谁,都交由机器说了算,依据的标准就一条: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户。正是这种业务导向遵从流量最大化的资本逻辑,导致低俗信息和低质内容大肆传播等问题,尽管国家网信部门一直在加大对新兴媒介平台乱象的整治,通过封号、禁言、下线、约谈等方式,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先进技术没有错,关键在于什么样的人在使用这项技术,“偏好”算法能够充分了解受众、不断回应诉求,这是优势,并不是传播低俗劣质内容或者逃避责任的借口,而应该成为启发思考、启迪智慧、传播主流价值观的流量入口。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改进宣传报道”“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是对主流媒体的要求,更为当下全媒体时代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要以更多更好的正能量、主旋律内容,让舆论天空更清朗,舆论生态更健康。

  因此,莫让“偏好”算法偏离正确价值观轨道,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不能任由信奉娱乐无底线的赢利模式野蛮生长。同时需要平台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要守住底线、把住红线,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偏好”算法,用自律的底线去传播正能量。这既是网络空间的“王道”,更是互联网企业长久发展的“正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