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拒给内侧座位让行是另类“霸座”

 2020/10/20/ 22: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钱夙伟

  10月17日,江苏宿迁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在靠窗的位置,但邻座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乘客要求其让行时,遭到男子断然拒绝,该男子理直气壮地称,“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他还毫不客气地回怼女子“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该男子的行为让不少网友愤怒。(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站起来让个座,本来就是义务,也是人之常情。如网友所说,这真是让人闻所未闻。也真应了一句老话,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据称此人竟还是个律师。

  10月19日,12306热线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男子不让行“肯定是不行的”,过道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利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工作人员还表示,协调不成的话,可同列车上的乘警、列车长沟通,若涉事者不配合工作,影响到其他旅客,铁路部门会视情况对其进行限制乘车等处罚。  

  这样的回应,也让人诧异。给内侧座位让行,还需要协调、沟通吗?许多短程旅客,这一番折腾的时间,恐怕就到站了。内侧座位也是花钱乘车,凭什么要付出这样的额外“代价”?如果内侧座位都要如此“协调、沟通”,以后有人有样学样,类似的座位纠纷将没完没了,又如何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又有谁敢买内侧座位?

  对此,有律师表示,“每个人的权利都是有边界的,享受权利时也需要履行义务,你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是你的权利,但你的权利不能侵权他人的权利。”故意拒绝让行属于另一种形式的“霸座”,是违法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不得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规定。

  “霸座”行为近年来层出不穷,无不受到法律的制裁。如2018年8月,高铁“霸座男”孙某因霸占其他乘客座位且拒不调换,态度恶劣,最终,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2018年12月,吉林至沈阳列车上,一乘客占了3个座位睡觉,态度蛮横,民警将霸座者强制传唤并处以行政拘留5日。拒不给内侧座位让行的另类“霸座”,还是首例,应从一开始就依法惩处,所谓“协调、沟通”,只会发出错误的信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