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跟陌生人打招呼”视频引百万点赞 触到心灵的软处

 2020/10/20/ 22: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元鹏

  郭元鹏

  今年4月,自由摄影师许凯和他的小伙伴儿们,在一家视频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记录他和沿途的陌生人打招呼的过程。视频大多拍摄于乡间村头,以农村老人为主。短短两天时间,视频播放量达几十万次,点赞量上万。(10月20日《央视网》)

  “跟陌生人打招呼”何以引来百万网友点赞?

  因为其触碰到了我们所有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红尘滚滚,灯红酒绿,似乎我们的交往在拓展,似乎我们的交友在延伸,而实际上很多人都已经将“心灵包裹起来”。尤须重视的是,很多人在虚拟空间里“多嘴撩舌”,到了现实生活中却沉默寡言。

  钢筋水泥的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越来越遥远。看过一篇小说:一位女工夜晚回家,总是感觉被跟梢了,后面的“陌生人”一直尾随着她,一直到了小区的楼道里,“陌生人”还是跟着。回到家关上房门,这位女工赶紧报了警,她认为“陌生人”一定是坏人,担心在小区里作案。警方到来后,找到了这位“陌生人”,“陌生人”竟然是这位女工楼上的邻居。故事显得有点荒诞。荒诞的故事虽然有“高于生活”的虚构,但也有“源于生活”的真实。

  “对门而居不相识”的现象其实真实地存在于这个社会。我们可以仔细想想,我们能不能叫得出自己楼上楼下以及对门邻居的名字,在街头“遇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确定“他们就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的世界,就连打打招呼点点头的简单事情都不愿意做了。

  几年前,珠海市团委开展了一项活动,叫“向陌生人微笑”。但当志愿者向陌生人微笑的时候,结果有些尴尬:有的人一脸蒙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的人赶紧跑开了;有的人视而不见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只有少数人报以“会心的微笑”。

  我们需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了,居住方式的变革,生活习惯的变化,忙忙碌碌的我们甚至不想看一眼“擦肩而过的人的模样”。

  “跟陌生人打招呼”视频引百万点赞,触碰了柔软心灵。视频里,老人们的脸上,有着孩童般的笑容,这是最打动人的地方。也许这些老人,已经太久没有遇到愿意坐下来和他们聊聊天的年轻人;他们也从没有在屏幕上看过自己的面容;这种被尊重、被在意、被温暖的感觉已经久违了。

  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需要“跟陌生人打招呼”的温暖。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一定是渴望陌生人的微笑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