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百万年薪聘名校长值不值须科学评价 ?   

 2020/10/20/ 22:01 来源:敦煌风-新甘肃 冯海宁

  冯海宁

  优秀教育人才,越来越吃香了。高薪、保留职级待遇、补贴安家费……为了提高当地基础教育质量,满足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我国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长,一场名校长争夺战打响。(半月谈10月20日)

  用重金招聘名校长,这是地方重视教育并愿意为此加大投入的体现。那么这种“重金”有多“重”?报道显示,少则年薪3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过去,名企走出来的职业经理人很“值钱”,而今名校长的“市场价”也不低。

  一般来讲,这是一种多赢之举。对名校长来说,可以利用管理经验、自身学识,努力干事创业,体现自身价值。对招聘方来说,通过重金招聘的名校长带动,改变薄弱面貌,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政绩。

  其中,最大受益者是名校长管理下的学生。由于条件所限,多数学生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而名校长与好老师的到来能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享受名校的教育经验。这是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的办法之一。

  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重金招聘名校长的效果几乎立竿见影。有的学校因新校长的到来“起死回生”,有的学校在新校长带领下成绩连年攀升。不仅改变了教师精神面貌,也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此来看,这笔重金花得很值。

  名校长发挥效应,是因为“校长是学校建设的领头雁”。当这种“领头雁”自带成功的学校管理经验,通过改善校园环境、改革绩效分配办法、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等,自然而然会取得明显效果。

  不过,是不是每位重金招聘的名校长都能带来显著变化,还值得关注。从理论上来说,名校长都是优秀教育人才,且有在名校工作经历,理应会给新任职学校带来多重积极变化。但实际效果还要再观察,“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经,还取决于能否适应新环境,能否得到各方面鼎力支持,若某方面不到位则会影响实际效果。评价高薪聘请“值不值”,既需要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需要客观公正的评价主体,评价结果应当公开透明。同时不能分数、升学考核,理应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来评价。

  也就是说,要按照我国素质教育要求,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指标。评价主体应该包括教育部门、教育专家、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等。评价结果符合预期或者要求的,可继续聘任;假如评价结果未达预期,也要有退出机制。

  科学评价重金招聘名校长值不值,既能倒、激励名校长积极作为,也是对学生、纳税人负责的体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