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明厨亮灶”不能让外卖后厨成为例外

 2020/10/20/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由于方便快捷,手机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少美食城紧跟这一趋势,转变经营思路,取消堂食,将档口全部做成外卖后厨,仅供外卖取餐。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10月19日《北京日报》)

  外卖后厨卫生堪忧,类似的“新闻”实在太多了,想不通的是,为何至今未能解决,换言之,什么时候人们才能吃到完全放心的外卖?

  从情理而言,专做外卖,成本支出减少了,卫生更应该有保障,因为最大的支出就是卫生方面了。可对于商家来说,可能是成本越低越好,最好是零成本,这意味着利润会更高,可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等。

  对于法律法规,对于相关的要求,每一个商家都懂,懂是一回事,能否做到是另外一回事。

  卫生从来都是监管出来的,依靠其良心,可能不太现实,也解决不了问题。监管,最好的办法就是“明厨亮灶”,这已经是不新鲜了,在许多地方就成为一个“硬性规定”。

  有的人会说,做外卖的是小本生意,做到“明厨亮灶”有点难,这话显然行不通,小本生意难道就可以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这不是理由,相反,却是必须要做到的。

  “明厨亮灶”之外就是“人防”,不间断地检查,举报回应式的检查,再加上严惩,或列入“黑名单”,严管之下,外卖后厨的卫生才可能有保障,消费者才能放心吃外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