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尽锐出战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0/17/ 11:47 来源:敦煌风-新甘肃 陈广江

  陈广江

  十月的陇原大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一则“陇南市宕昌县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的消息引人关注。美景令人陶醉,捷报催人奋进。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决战决胜集结号已经吹响!

  脱贫攻坚,每前进一步都充满艰辛,可歌可泣。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困难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县列入“三大片区”贫困县,此外还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攻坚难度大。摆在甘肃面前的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事业、大工程。

  古语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近年来,甘肃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向贫困“亮剑”,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向时代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18年,甘肃有18个县市区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2019年,又有18个县市区宣布脱贫摘帽;2020年春天,顶住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后,又有3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陇原大地的这场实践,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壮举的生动缩影。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将继续为全球减贫事业带来更多启示。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出了一道附加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要面对困难,越要坚定必胜信念,越要咬定目标加油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要清醒地认识到,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摆在面前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短板中的短板”“硬仗中的硬仗”,必须时刻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万众一心,全方位、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拿甘肃来说,未摘帽贫困县均属于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能力弱的地区,其中贫困残疾人占了相当大比例。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近年来,甘肃紧盯短板、精准施策,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大大激发了贫困残疾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但贫困残疾人脱贫依旧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不到80天,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拿出快马加鞭、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向深度贫困发起冲击,向最后全面胜利发起总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