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劲往一处使 全面奔小康

 2020/10/17/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穆明祥

  穆明祥

  第7个“扶贫日”到了。

  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关心,同时也是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制度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上提出了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思路,为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

  据今年3月媒体报道,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已经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向往美好生活”的前提首先是实现全面脱贫。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精准措施、有效政策,采取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技及改变贫困人员居住条件与解决就业问题等多项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为2020年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的倾力支持和无数扶贫干部的努力分不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扶贫也到了“咬紧牙根,拔出据点”的冲刺阶段。全党上下、全国人民,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发力,坚定信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自信,有我们的党、国家、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什么样的贫困都是可以战胜,中华民族数千年梦寐以求的全面小康社会的愿景必将如期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