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以“敢”促“干” 陇原儿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16/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殷建光

  提起甘肃,人们总会想到“苦瘠甲于天下”的标签。然而,今日的甘肃生机勃勃、脱胎换骨,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的26.5%下降到2019年底的0.9%,“苦瘠”褪去“甘味”来。甘肃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的“穷顶子”将被褪下,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已成定局。甘肃脱贫攻坚战的精彩成果来源于以“敢”促“干”,正是靠着“敢”与“干”,换来了“甘”。

  党的决策部署指明方向。思想决定方向,理论照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十分牵挂,精心指导,热心点拨。2013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甘肃视察,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发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总攻号令。这些指示、要求、讲话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发起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干劲,助力甘肃的脱贫攻坚战在胜利阳光大道上,昂首阔步,劈荆斩棘,乘风破浪,乘势而上,不断取得胜利。

  敢死拼命精神注入强大能量。2014年数据显示,仅省内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和藏区三个连片贫困区,贫困人口就有499.21万人,贫困发生率30.28%。自然、地理、历史等诸多原因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加上了沉重的包袱。面对这个沉重的包袱,甘肃人没有被吓倒,而是发扬敢死拼命精神,破解包袱,实现抱负——以敢死拼命精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抢时间,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履行责任担当,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奋勇冲锋。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行动,是把生命融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事业中。靖远县就业培训中心主任陈生智,礼县龙林镇原党委书记秦彦军,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小娟等等,他们把生命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他们是敢死拼命的生动诠释,他们是甘肃的扶贫英雄,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输入强大精神能量。

  干字当头作风铸造硬核力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干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松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干字当头的作风在甘肃脱贫攻坚战场蔚然成风。这几年,甘肃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行动,用“过筛子”的办法,一家一户排摸调查,逐人逐项解决问题,这是履行责任担当,做到心中有数地干;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电商扶贫,劳务输出打造区域品牌,打造多元发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户一策、一人一案,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这是真心真意地干,真金白银地干,不辞辛苦地干,积极主动地干,正是这样的带头干、引领干、一起干,才干出了今天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好局面。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集群成形,为未来发展积累潜能;一批山村进军乡村旅游,产业多元,生机勃勃;一户一策的帮扶中把“穷业”换掉,未来阳光灿烂,群众走上幸福美好致富路。

  看甘肃,知全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一定赢!2600多万陇原儿女,攻坚克难,奋勇前进,抒写了决战脱贫攻坚战场的“甘肃壮美画卷”,成为中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的美丽缩影。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一定赢,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使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