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昂首阔步新时代

 2020/10/16/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悦

  张悦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7个扶贫日。设立全国扶贫日,表明了中国精锐尽出向贫困宣战的坚定决心。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聚焦就业扶贫、异地搬迁、生态环保扶贫等多方面内容。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持续向贫困宣战,创造了让世界惊讶的成绩。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即将圆满达成。

  当前,距离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凝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扎实实施“一户一策”,通过劳务输转、技能培训等措施的实施,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增加了农民务农收入。同时,通过表彰脱贫攻坚先进的方式,激励了一批又一批人扎根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无数优秀党员干部,为甘肃省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劲的动力。

  取人心所向之趋势,谋脱贫攻坚之全胜。站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坚定啃下“贫困”这根硬骨头,甘肃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为贫困地区脱贫和后续巩固脱贫成效绘就了蓝图。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今年,甘肃省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89.9万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98.9万人,占52.1%,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教技能、建车间、增活力、兜底线”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引领甘肃省人民快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美好的生活是双手奋斗出来的,甘肃广大党员干部沉向一线,帮助贫困农村换了天地,让农民挑上了“金扁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基层,在农村这个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挥洒青春汗水,为农村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他们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差最后的临门一脚,广大陇原儿女要以“气可鼓而不可泄”的精神,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历史担当,努力战胜贫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