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全面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育

 2020/10/16/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振江

全面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育

  李振江

  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必须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展开深入思考,勇于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一、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

  高校的人才培养是以课堂教学为主线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课程思政工作的展开也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一方面,课堂教学过程贯穿高校人才培养的始终,是实现全程育人的必由路径;另一方面,课堂教学体系已经实践多年,有成熟的管理和运作模式,以此为依托展开课程思政工作有充分的实践基础。

  要利用好这个主阵地,教师必须对课程思政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一是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我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以及国情,决定了我国高校建设必须走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的教育要为学生成长奠定思想基础,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课程思政工作的挑战性。高校教师历经多年专业培训以及长期的教学实践,对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授课已经驾轻就熟。在课堂教学中展开课程思政就要求教师勇于对自己熟悉的内容进行改革,以满足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在当前以“一流课程”“金课”建设为代表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浪潮中,对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的探索是重要一环。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利用各类信息化教学管理工具,践行各类先进的教学思路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追踪管理,既是专业知识学习的要求,更是思政建设的要求。

  二、面向课程思政的课程体系重构

  课程体系是高校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是培养目标达成的依托,决定了学生毕业时的知识结构,在整个培养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在传统的高校课程体系结构中,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往往是两条平行线,独立发展互不影响。专门的思政课程以《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等为代表,这些课程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其教学模式非常成熟,配套的教学资源也非常丰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但这些课程通常在低年级集中开设,无法满足全程育人的要求;而且由于课程内容的集中和针对,当讲授方法不当时,学生的接受程度也较差。

  为了进一步强化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必须对上述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在所有课程中加入思政相关元素,将之前平行不相交的两条线糅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哪里有课堂哪里就有思政,以达到“三全育人”的要求。在重构过程中,一方面从专业培养方案入手,将思政工作分解至每一门课程当中;另一方面则需要从课程大纲以及教案中入手,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提供有效支撑。

  三、传授知识和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实践路径探索

  随着人类认知范围的不断扩大,知识领域的细分也越来越多,高校的专业教育不仅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还要重视价值引领的教育意义。选择合适的实践路径,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统一。现在新一届的大学生已经全面步入“00后”阶段,这一代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而成长,他们信息获取的方法和范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如果仅对思政内容进行生搬硬套,只会适得其反。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就提出了“大人之教,若形之于影,声之于响”的教育主张。他认为贤明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就像人的形体和影子、声音与回声的对应关系一样,自然而亲和。因此,要深度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并举,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本文系2020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如影随形 润物无声”——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