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企业稳定与发展

 2020/10/16/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蔺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企业稳定与发展

  张 蔺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更好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除了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措施,最主要的就是发挥好思想政治的教育、激励和引导作用。只有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有力抓手,有效化解各利益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企业氛围,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首先,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理想信念、责任意识、时代精神等融合到企业文化、企业愿景、企业责任、企业管理之中,统一员工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企业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转化为企业长久稳定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员工敬业爱岗、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全员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调查研究等方式,摸清弄透员工的利益诉求、实际困难等方面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正面引导,提出符合当前形势的对策与措施,安抚员工思想情绪,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要通过自上而下、全员覆盖的形式,把企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采取的措施、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明确地告诉员工,坚定全员团结一心创新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要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就是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根源于现实生活,离不开对职工生活的关心和了解,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问题就无法解决,只有把实际问题解决了,思想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所以,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讲道理,还要办实事,要深入到员工队伍中去,认真与员工交心交谈,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围绕他们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做工作。要从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出发,真正做到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对于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讲清楚原因,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要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员工从每一件实事中体会到、感受到党组织对职工的关怀,这对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做好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与发展。面对市场形势不断变化,我们必须把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根据社会发展、市场变化的要求,及时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引进新的理念、搭建新的平台,更好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

  作者单位:甘肃铜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