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把喝厕所水的极端行为当成工作的极致

 2020/10/15/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日前,一段“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视频流传网络。视频中,在卫生间门口,一位青年女性保洁员手持塑料杯,一边和门口站立的人群说话,一边往里走。她来到蹲便池,从卫生间里舀出一杯水,将水杯朝身旁围观的人稍作展示后,当众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掌声。该保洁员随后说:“也是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10月14日澎湃新闻)

  对此,公司工作人员称,该保洁员为公司“标杆员工”,喝厕所水并非公司要求,“她是我们的一个榜样,这是她工作做到极致了。”

  而从“现场围观人群报以掌声”中不难发现,该保洁员不止一次当众喝厕所水,该公司也不止一次将保洁员喝厕所水当成客户参观该公司的一个“经典”节目。

  事实上,“喝厕所水”的典故源于日本,日本的野田圣子初入职时当厕所保洁,曾喝下自己洗的马桶里的水。凭着这股认真劲儿,从一名酒店职员一步步成为内阁大臣。这和我国古代“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一样,无非是个人为了实现某个目标,作出近乎极端的自我激励。这种办法,只适用于个人,还是特定环境之下,根本不值得效仿和推广。

  可见,把保洁员喝厕所水的极端行为当成极致的企业文化,把敢于喝厕所水的保洁员树为员工标杆,实则是东施效颦,裸露出该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内涵的苍白与手段的荒唐。即便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员工树立严谨要求的理念和意识,但任何企业的文化都应该是理性的,更不能有违公序良俗、不顾个体内心的真实感受。毕竟,只有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才是有生命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激发员工的斗志。

  因此,无论该保洁员喝厕所水是自愿还是被迫,但总体而言,该行为仍有违公序良俗,不应提倡。

  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尊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该公司热捧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行为,与那些打着建设企业文化而强迫员工下跪、吃蚯蚓、自抽耳光、大街上“裸奔”等行为无异,只不过一个是采取“捧杀”,让员工在所谓的“荣誉”面前丧失尊严意识,一个是对员工人格的直接摧残,但共性问题都是无视员工的尊严、无视社会风俗、无视传统道德,如此行为又如何能培育和塑造出真正的企业文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