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破立结合,牵住了教育评价改革的“牛鼻”

 2020/10/15/ 0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教育部负责人介绍,方案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坚持破立结合,系统设计改革任务。(10月14日新华网)

  教育评价不仅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而且具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和教学成效。上述方案的印发,旨在针对以往教育评价的工具主义、效率主义和功利主义倾向,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任务的落实,为未来一个时期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

  笔者注意到,不同于过往的“零打碎敲”或“小打小闹”,此次改革不仅首尾相应,力度空前,而且环环紧扣,举措得力。既提出了全新的“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四个评价”总要求,更不乏与之相对应、具体而可行的改革举措。尤其方案围绕五类主体,坚持破立结合,要求做到五“破”五“立”,更可谓牵住了教育评价改革的“牛鼻”,事实上也给出了明确的评价指挥棒,只要严格落实到位,教育评价改革就将迎风破浪,取得前所未有的新成效。

  具体来看,对于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的评价改革,“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改革学校评价方面,“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教师评价方面,“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改革学生评价方面,“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改革用人评价方面,“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同时针对各个环节,分别列出应予完成的具体改革任务。

  这是一个从始而终,是一个良性循环。各地各级要深化认识,达成共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大胆探索,主动而为,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有所补充的是,教育评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学生、教师、学校等不同评价主体,课程、教学、德育、创新与实践活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不同评价元素,涉及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院校以及高等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的评价主体与评价元素又各有其特点。因此在具体的评价过程中,需要在破立结合、牵住“牛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根据不同主体、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教育特点加以具体化,争取教育评价改革成效的最大化、最优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