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评论】当心“甩锅”砸了自己的脚

 2020/10/13/ 11:44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当心“甩锅”砸了自己的脚

  近日,广东汕尾海丰县的一条路面上出现长300米的“奇葩”减速带。开车经过的司机们感到“一跳一跳”,被迫体验“震颤式按摩”。对此,海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的说法是,由于当时时间紧,他们和施工单位之间并没有图纸交接,只是通过电话口头指示,施工方对减速带的设置方式存在误解。

  这位局长的说法很难让人相信。道路施工不是一件小事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的。而且就算时间紧,没有图纸交接,完工后总是要有个验收的吧。小马飞刀以为,出了问题,这位局长想“甩锅”给施工单位,也得找个“聪明”一点的理由吧,总不能笨到再次惹祸上身。

  小马飞刀认为,工作中,会有一些不应出现的失误,一些忙中出错的漏洞,一些难以预见的空白有待填补,话讲清楚了,群众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群众不能接受的是什么,是文过饰非,是揽功诿过,反正出了问题都是别人的,自己永远是正确的。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习惯于以材料全不全来考核工作成绩,以表格准不准来判断工作成果,出了问题就以属地管理为由“打板子”。再比如,签订责任书,本是抓工作落实的一种有效方法,意在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地方不管部署什么工作,安排什么任务,都要签所谓的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诚然,通过一票否决与政绩挂钩,能变压力为动力,倒逼地方和部门工作上台阶,增加政令的刚性和威力,保证政令畅通并取得实效。但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当太多工作被纳入“一票否决”,“一票否决”成为责任“背锅侠”便会适得其反。举个例子,近年来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的形式主义重疾——“过度留痕”,很大程度上是因此而起。许多基层干部的手机上都装有很多个工作类APP,都是上级有关部门指令安装的。每天若要认真完成这些APP上的“留痕”任务,至少耗费两个小时。这些其实是“责任甩锅、压力甩锅”的表现,也是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已成基层工作的痛点。基层不堪重负,反映强烈。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制度层面厘清上下级、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放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之上,严禁上级部门随意扔包袱、推责任,对于那些推卸责任的部门和人员,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只有这样,有些怪事才不会发生。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