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假日经济 国内大循环的别样繁荣

 2020/10/10/ 2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治国

  戴治国

  人气、消费能力远超预期,新型、升级市场趋势不断涌现。这个假期发生的种种故事,既关乎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复苏与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10月9日新华网)

  “十一”黄金周历来都是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今年尤显如此。作为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首个长假,我国用超6亿人次安全有序的出游,向世界展现出历经疫情大考后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中国,彰显出强大的经济韧性与活力。

  幸福满满的“黄金周”。国庆中秋双节,出游与探亲双重需求同时释放,道路客运量堪称“火热”。据交通部统计:10月1日至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其中,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1100万人次。“人从众”大客流再次出现,车辆“堵堵堵”场面纷纷重现,趁堵车期间下车运动、遛狗、拉琴,“高速上顺便看了个日出”……

  然而,人们对这次的拥堵却有着格外的宽容。这欢腾的节日氛围,亲切的烟火气息,是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清晰的信号,让每一个走过2020年的中国人都深刻地感受到:平安喜乐的日子,又回来了!蓬勃发展的势头,又回来了!

  成色十足的“黄金周”。假日期间,人们旅游休闲消费热情“爆棚”,创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据文旅部统计: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近八成;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黄金周前7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一组组喜人数据跃动的背后,依托的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的需求潜力,是我国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的再一次展现。

  新风正劲的“黄金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大潮下,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颇具优势的新动能之一。新型消费风生水起,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速,从线上“种草”带动线下“打卡”,到发掘小众景点催生新奇玩法,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的在线新经济,在自身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消费领域带来了许多新变化,激活市场消费动能,支撑中国经济的航船不断向前,前景无限广阔。

  消费市场红火、假日经济繁荣,是中国经济增长转正、人民信心满怀的生动诠释。透过国庆黄金周,我们看到了国内蕴含的巨大消费市场,消费动能日益增强,更看到了“疫”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