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做好“节水”大文章 走好绿色生态路

 2020/10/10/ 10:05 来源:敦煌风-新甘肃 李宁

  李宁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在甘肃兰州举行,本次论坛以“节水与社会”为主题,700多位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农业要节水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新甘肃客户端10月9日)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选择在兰州召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甘肃节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为甘肃进一步做好节水这篇大文章,加快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智库支撑。

  近年来,甘肃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推动节约用水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全国率先提出“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开展节水潜力现状分析,组织编制相关规划等,积极推进节水工作走向纵深。

  数据显示,甘肃年用水总量由最高的123亿立方米下降至当前的11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2010年下降了6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1年的0.5183提高到2019年的0.565;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33%,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甘肃是一个缺水大省。甘肃70%的国土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为279毫米,多年平均自产水资源量271亿立方米,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4。“苦瘠甲于天下”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水资源的缺乏。作为一个缺水大省,实施节水优先战略,对于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是置于发展第一位的重大问题,涉及到基本民生的改善。

  实施节水优先战略,做好节水这篇大文章,对于甘肃来说尤为重要,其紧迫性要比其他省份更强。

  2019年,甘肃一、二产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比接近45%。推动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的一、二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的保障。甘肃以节水为先手棋,加快水资源利用创新,特别是通过管灌、喷灌、微灌等先进节水方式,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也带动了相关制造业发展。在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推动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以及循环用水、综合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等措施,不仅可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而且能推动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基于此,甘肃实施节水优先战略,做好节水这篇大文章,对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前景广阔。未来,应当更加积极推进产业创新,培育新的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十大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甘肃节水优先战略,推动甘肃经济走绿色生态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